防蟎與抗菌

過敏原元凶-塵蟎:

台大醫學院研究台灣有1/3的人口,罹患過敏疾病,此疾病國人不可忽視。人類最主要是對塵蟎的屍體及排泄物過敏,塵蟎若經呼吸道進入人體,會剌激鼻黏膜或支氣管、氣管的黏膜,使組織不穩定,當呼吸道受剌激易引發過敏性鼻炎的症狀(打噴嚏、流鼻水、鼻癢、鼻塞或氣喘)。

 

何謂塵蟎:

塵蟎是一種8隻腳的微小的蛛形綱節肢動物,長170-500微米,寬250-320微米,雌雄個體均為乳白色,肉眼是看不到的,最喜歡生長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,適合生長的溫度為22-26℃、濕度為70-80%,以人類或動物(貓、狗)脫落的皮屑、毛髮維生。

 

防蟎原理:

◎物理性防蟎-塵蟎的幼蟲成蟲大小約在100~400微米,塵蟎的排泄物和卵的大小為10~30微米。

物理性防蟎原理是讓寢具的孔徑在10微米以下,方便可防止塵蟎排泄物及其他過敏原通過。

優點:比較不易沾黏塵蟎,且阻絕性、防水性、抗污性都遠較棉製品優異。

缺點:寢具接觸感較差,常有擾人的沙沙聲,透氣性不佳,夏天悶熱冬天不保暖。

◎化學性防蟎-化學性防蟎主要是在寢具表面浸泡化學藥劑,利用化學物質散發出來的味道來驅離塵蟎或殺死塵蟎。

優點:純棉製造的寢具觸感透氣性較好,冬天比化纖製品更保暖,夏天也不悶熱。

缺點:與皮膚直接接觸對某些人無法適應。寢具上的藥水會隨著洗滌次數減弱, 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應該更新。

 

遠離塵蟎:

◎清潔時,保持空氣流通,讓塵蟎跑到外面。

◎維持相對溼度至60%以下,但過低(如低於30%~40%)會造成不適。

◎定期更換枕頭,選擇合成纖維、塑膠、蠶絲材質、木製品的家具、寢具。隨時關好放置衣物的櫃門。

◎使用除濕機降低濕度或隨時保持門窗開啟,讓空氣流通。

◎使用可濾網過敏原吸塵器,勤於清洗積塵袋以減少過敏原。

◎避免使用地毯、窗簾等棉毛質料家具,以減少過敏原。

 

洗滌方式:

◎每週清洗寢具,以55℃以上的溫度清水浸泡10分鐘,再清洗寢具。

◎每週至少清洗一次枕頭套,並以烘衣機烘乾或晾乾後以熨斗熨燙。

◎在陽光下定期曝曬。冬天時,使用烘被機保持其乾燥。

◎每週以吸塵器除被褥、床墊等處之灰塵、皮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