棉被

何謂被類〈被胎〉?

被胎就是指棉被, 它需要裝入薄被套或是兩用被中使用,一般來說、大部分冬季使用的被類較厚保暖,春、夏季節使用的被類較薄透氣。

現在市面上的被胎類商品的填充物有:蠶絲、羽絨、羊毛、抗菌纖維〈竹炭、抗菌被〉、木漿纖維〈天絲被〉…等作為被類填充內材。


羊毛被:

羊毛纖維由蛋白質纖維素依螺旋狀組織,以致捲曲的特性造成抗壓性,其捲曲之特性可保持彈性持久,而高吸濕性及透氣性則表現於輕柔乾爽,不會在使用時產生任何的壓迫感及不適,享受舒適的睡眠。

 羊毛纖維捲曲膨鬆,含有大量的空氣,而空氣的熱傳率非常低,能有效防止外部冷空氣進入暖活的內部,進而達到高保溫性。

 小羊毛指的是:小羊出生六至八個月內初次剪取的羊毛、纖維會呈現細緻鬈曲狀,彈性度佳、纖維色澤呈現淡米黃色、整床被子呈現扎實服貼感,保暖度與使用年限較高。

 大羊毛指的是:已被修剪多次成年羊的毛、纖維會呈現粗糙,彈性度低、纖維色澤呈現灰白色、整床被子呈現蓬鬆感,保暖度與使用年限沒有小羊被佳。


抗菌被:

通常稱為“太空被”或“化纖被”,顧名思義是現代文化產物 ,由聚酯絲經機器翻絞車縫製成、因聚酯絲原料有些等級上的差異,故彈性、蓬鬆度、保暖度、使用年限也有不同。

由於是化纖產物、所以細菌塵蟎較不容易滋生,抗菌被優點是輕、蓬鬆,潔淨純白、觸感柔軟、滑順舒適;但任何被子都是有壽命的,使用久了、都會變薄、逐漸失去彈性、尤其是非動物性或天然植物性材質的抗菌化纖被,使用年限比較短,適合經常需要汰換的使用者選擇。

抗菌被的缺點則是耐磨性、耐熱性、吸濕性、透氣性較其它動物性材質的被類差,較易產生靜電。

蠶絲被:

蠶絲含有18種胺基酸與動物性蛋白質、能釋放天然遠紅外線、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,親膚性佳更能改善過敏體質、提升睡眠品質。蠶絲材質本身不易孳生細菌塵蟎、纖維細長而強韌,不易斷裂、質地輕柔細滑,具有高度保暖性及透氣性。蠶絲的纖維具有多孔性、可隨季節自動調節溫度,可迅速達到排濕、透氣,亦可形成天然保暖層、禦寒性佳。

長纖蠶絲被手感非常滑順、整床被子很鬆軟、長年使用不易結塊,使起來非常的舒適、兩手夾被搓揉、任何角度都很滑順、舉被對光、透光性很平均、沒有陰影。纖維接近珍珠光澤。長年使用舒適度如新。

短纖蠶絲被手感不滑順、整床被子呈現蓬鬆厚重感、使用容易結塊,使起來較容易有悶熱感、兩手夾被搓揉、容易卡卡的、舉被對光、透光性不平均勻、沒有陰影。會隨著使用年限越多、舒適度會下降

石墨烯被:

石墨烯織品是指將石墨烯材料與紡織品結合,在織品中利用物理方式摻入纖維。其內部的原子結構呈穩定的晶格排列,使其具有非常高的熱傳導率。透過石墨烯的極快導熱特性,與體溫共振的原理。在寒冷的冬天快速蓄熱、升溫,使得被褥內部能夠維持舒適的體感溫度。石墨烯奈米片也具有極高的柔韌性,因此石墨烯紡織品通常也具有出色的強度和耐久性。

奈米級的石墨烯比細菌更小,它能夠割破細菌的細胞壁鎧甲,甚至進入菌體並阻斷其代謝能力。因此,石墨烯具有天然抑菌抗菌特性,能有效地抑制細菌的生長。也不會因時常洗滌而減退抑菌效果。織品自然不會因細菌對皮脂與汗水的作用而產生異味,也間接達到消臭效果。

◎羊毛被系列◎抗菌被系列蠶絲被系列
◎羽絨系列◎石墨烯被系列其他系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