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潔與保養

正確保養,享受安心睡眠

台灣地屬海島型氣候,終年溫濕,長時間使用過程中,寢具會吸收人體汗漬及空氣中濕氣,容易潮濕,產生霉變。一般寢具使用約一到兩週就需更換清洗,若不定期清洗,經過度磨擦會起毛球,要擁有健康舒適的睡眠環境,定期清洗與保養格外重要。

正確清洗及定期風乾,是保持寢具長效的不二法門。使用洗衣機清洗的寢具如:一般被套、毛毯類,需先注意洗滌標上的說明,以常溫及中性清潔劑清洗,並裝入專用洗滌袋內,以保護寢具不易損壞。特殊織品或材質的寢具,如:蠶絲、蕾絲等,則建議送至乾洗店專門處理。 

 

清潔篇:

床單洗濯重點:

1.床單翻面後裝入洗衣袋內,在洗劑完全溶解稀釋後再置入,浸泡時間不宜超過20分,以免洗劑殘留在寢具產生褪色或破壞。

2.任何床單洗滌時勿放入漂白劑,切勿烘乾,烘乾床組會縮水。

3.床單需單件單獨清洗並分色分類,避免互相摩擦發生染色或起毛球,洗濯完後需立即取出整理晾乾,勿在陽光下曝曬過久,以防纖維損害。理想日曬時間是上午9:00~10:00、下午3:00~4:00

4.晾乾後建議整燙會更平整舒適。

枕頭清潔重點:

枕頭材質不同,清潔方法也不同。除了化纖枕外,都不建議水洗。只需放在通風處晾曬,或除濕機除濕,千萬不要強光曝曬。乳膠枕高溫下會產生氧化,建議使用枕頭專用保潔墊,枕頭保持乾淨。

 

保養篇:

被胎保養重點:

羊毛被和羽絨被、蠶絲被等盡量避免在日光下曝曬,只要放在通風處自然風乾、保持乾燥即可,以免造成纖維損害,延長使用壽命,維護保暖功能。

床墊保養重點:

床墊使用每2至3個月定期翻轉一次,讓床墊兩面均衡受力,減少睡眠時留下的壓痕,以延長使用壽命。床墊表面有髒汙時,可用少量洗衣精輕輕刷洗,並用乾淨濕布多擦拭幾次,去除汙垢,或在床墊上加個保潔墊,延長床墊使用壽命也更加衛生。

 

收藏篇:

避免擠壓變形,失去彈性而影響保暖度

清潔後的收藏,除了放置通風及防潮處外,針對不同材質寢具,可利用壓縮袋來存放以減少收納空間。不能重壓且材質較特殊的寢具則建議使用「防塵套」來隔絕灰塵,並視收納空間及材質特性取決是否放置防蟲劑,這些都是寢具收納時需要注意的地方。